2016年1月23日

不負責遊記:桃源谷步道-大溪段

今年跨年難得遇上三天連假所以與往年不同前往宜蘭小小放鬆一下,加上因剛拿到肖想許久的Fēnix 3,所以想選一條步道來測試一下手表的戶外導航與返航功能。經諮詢朋友的建議下挑了桃源谷來當這次的建議路線,不用驅車前往深山外加又可欣賞山鄰海的景色,而沿路都有明確的路牌指示,看來是非常適合這次的裝備測試兼探險。
不愧是使用戶外GPS手錶所抓的資訊,上傳到Strava除了路線很精準外,連在草地亂晃也可精確標示出來。
桃源谷共分有內寮、草嶺、觀音與大溪線可到達,因我們從宜蘭出發所以選擇比較近的大溪來當作這一次的路線。而開車在台二線接近大溪時就會有明顯的指標告示,將車子停好在停車場後步道路口就在一旁,可說是非常容易好找。
步道一開始就是樓梯陡上,加上前幾天下雨以及石階上青苔,我穿了Hiking Vibram大底整個就是悲劇......
約莫不到2KM就進入了保安林界的範圍。
因都是樓梯陡上所以爬升速度非常快,在到達蕃薯寮山之前海岸線的景色逐漸浮現。
約莫2.9KM 後就來到蕃薯寮山的三角點。
在蕃薯寮山可以眺望整個仁澤社區,並且可看到先前在自行車圈很夯的景點:鷹石尖。
一過蕃薯寮山後就開始走在陵線上,說真的沒什麼景色可以看,直到接近大草原區後景色轉為清晰。
因正值芒草季節,步道沿路走起來非常舒服(除了選錯鞋之外......)。
沒想到身穿三鐵鞋都走得比我輕鬆.....
約再過2KM 翻過最後一座山便可看到這次的目的地:桃源谷,單面山之景一攬無疑。
原來一早的天氣不是很穩定,不過很幸運的一到桃源谷後天氣變得穩定多了,遠處的龜山島也從雲霧中浮現出來。
此時距離今天的終點單面山頂也越來越近了。
一進入草原區我的黃金大底終於可以發揮點作用免於一直呈現身穿溜冰鞋的狀態,而草原的景色不會輸擎天崗,頗值得前來。 
單面山上的三角點Get! 
來到山頂當然要躺一下欣賞景色,順便補給一下!
一雪之前陽明山東段縱走時看不到牛的遺憾,桃源谷上的牛隻數量非常充足。
整體來說大溪段上桃源谷80%都是樓梯為主,回去看了計步記錄約來到12k左右,加上來回需要11KM,因此對於體力與肌耐力來說是要點訓練不然隔天馬上鐵腿。最後還是要留意一下鞋子大底的選擇,不然像我選成Hiking 大底一碰到石階反而更沒抓地力....看來我要再物色一雙較合適的Trekking 鞋款(自我推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