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不負責遊記:2016 CNY - 初一,瑪家部落探路行!

延續昨日除夕的小小放風,年初一沒有拜拜行程所以可以選擇遠一點的路程來騎,而屏東比較知名的爬山路線為北大武、三地門一帶,先前雖然兩個地方都有去過,但三地門區域又有其他分支,所以今天就挑沒去過的瑪家部落來當今日的路線!
初一路線:瑪家部落
(屏東市➙長治➙水門➙瑪家部落➙水門➙長治屏東市
Distance:63.8 KM Elevation:757 M
瑪家部落算在高雄、屏東車友很受歡迎的路線,若從高雄出發距離會落在110KM 左右,就距離與爬升來說算是很不錯的假日練習量,而最近新聞報很大的琉璃吊橋就在這邊,所以雖為原鄉部落但沿路的補給點都還算充足,算是很親民的路線。
屏東市→台27線台24線→水門(經長治)
從屏東市區出發後沿台24線往東方向朝著山區前進,這段一樣是一般的省道騎乘,不過每次不知道為啥每次來這邊都會碰到逆風,再加上整段其實是1-2%不等的微幅上坡,所以一開始若衝太快很有可能到山腳下(水門)體力就耗去大半了,因此最好去程時要保留一點膏留著之後使用!
看似筆直的台24線,其實是微幅上坡,再加上徐徐逆風讓人爽快!
水門→縣道185→瑪家道路→瑪家部落
接近水門後就可以發現沿路很多關於琉璃橋的標示,看來除了很受歡迎外也能想像塞車的景象!進入水門後右轉縣道185 後會經過很大的7-11,若上山前需要補給、休息的話建議要在這完成,因為之後連續10KM 的瑪珈道路就什麼都沒有了!
進入瑪珈部落就只有瑪珈道路一條路,入山前可以看到很大的一個歡迎牌坊絕對不會走錯!
瑪家屬於排灣族部落之一,而部落位於茂林國家風景區內,因此自然與部落原始的景觀保護的很完整!而瑪珈道路平均整段坡度約在7-10% 之間,跟大家常騎巴拉卡是非常類似,不過畢竟縣市與區域的差異,因此後段2/3 的路面其實沒有很好,無論上下坡都要小心留意!
個人很喜歡在部落中拍攝教堂,除了融合當地部落圖騰的建築外,也可看出宗教對當地的重要! 
約莫10KM 的爬升後就可來到象徵部落的入口:大涼亭,可看到建築物都附有排灣族石板屋的特色,相當有趣!
而今天的終點為瑪家村的小學,校舍一樣融合石板屋的特色,雖然學校已廢校讓建築物略顯殘破,但還是相當值得一來!
其實瑪家部落可以再上去往舊筏灣部落前進,但這次騎的車是純公路車,依照路況來看或許用CX、登山車會比較合適,因此下次若有機會再用CX 挑戰一次,這次就拍照收工!
隨著原路下滑,要特別留意彎前入彎點因車輛剎車造成柏油路面碎裂處,而下滑途中也碰到陸續要上山的車友們,不知是否也跟我一樣是趁這次的年假帶車南下前來的車友們....?? 不過這次的瑪家探路行非常有趣,有機會可再前來把舊筏灣部落KO掉

待續...

2016年2月13日

不負責遊記:2016 CNY - 除夕,屏科大郊遊行!

今年的農曆連假足足有9天,全家人要利用這難得的長假前往中部渡假,所以每年一度的屏東回鄉之旅就改用開車的方式南下,因此順理成章的要利用這個機會把車子載下去,來一圓每次過年都無法騎到車的夢想!而在屏東的這幾天就靠著南部之友:Ben 來協助為每一天安排不同的路線,這樣天天騎真的是超爽的!

除夕路線:屏東科技大學 + 竹田車站
(屏東市➙麟洛➙屏科大➙老埤➙內埔➙竹田➙萬丹➙屏東市
Distance:45.7 KM Elevation:132 M
別意外,今天的距離跟爬升就是這麼少,主要是除夕下午還要拜拜,所以小騎一下止止癢就好!根據Ben的說明,這條路線從高雄出發距離可以拉到80KM,加上爬升與難度皆不高所以會做為LSD路線。
屏東市→台1線→屏科大
基本上這段就是很一般的省道騎乘,不過這段平凡到不行的騎乘,還是能揮別年前台北下了快一個月的雨的不爽,約莫15KM 之後就來到屏科大校門口。
從台1左彎後沿國3前進,而其中一段路上一旁種植的路樹非常整齊。
揮別整整快下一個月冬雨的台北,終於能騎上車真是太爽了!
屏科大地處於北大武山腳下,從校門口開始便是緩緩的一路上坡,加上剛好正處寒假期間,校園內沒什麼車輛所以騎起來非常舒服。而在緩坡爬升不到150M 就會來到校園的終點:女子宿舍前小7,依據可靠消息指出若是在上課期間不時可看到女大生前往小7購買早餐,因此這也是為何這條路線除了LSD外,另外受到中年車友的歡迎之一!
屏科大的農業、畜牧類科系在台灣可是相當有名,因此在校園內可看到別於一般大專院校中少見的牧場與牧草,非常的有趣!
卷狀牧草一般只能在電視中看到,而屏科大同時把牧草放在大草坪中當作裝置藝術,若是小朋友來這邊一定非常興奮!
合拍一張證明我有來過! XD
而草坪真的是太大了,因此選擇直接用騎的比較快,不過用公路車胎來騎要小心控制!
屏科大→老埤→竹田車站
來到竹田主要是要在這吃早餐外,順便要來造訪這邊有名的木造車站,外加來看一下先前造假天然釀造醬油的豆油伯,這簡直就是個觀光行程阿!
舊的竹田車站可說是非常的迷你,但還保有老式的木造風格,只可惜裝飾品有點過多而讓整體風格有點失衡!
車站一旁則是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池上一郎博士文庫,這個圖書館成立的故事可以參考此聯結:按我
接下來看一下豆油伯,以風格、包裝來說算是花很多錢在行銷上面,不過還是希望經過這次造假事件後能回到當初成立並推廣天然釀造的初衷!
接下來是南部早餐:炒泡麵!但我只有淺嘗一口,畢竟口味與份量太強烈了,不過這家咖啡做的還不錯!
竹田→萬丹→屏東市
在用過早餐後就準備回程了,雖然這段一樣是平凡到不行的省道,不過畢竟今天是除夕夜,所以小騎一下止止癢並等到今天忙完後,明天就可以好好放風,往山中前進!
高雄之友換了空力帽變得好罩阿!
爆竹一聲除舊歲,新年恭喜好!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