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不負責遊記:2016 CNY - 初一,瑪家部落探路行!

延續昨日除夕的小小放風,年初一沒有拜拜行程所以可以選擇遠一點的路程來騎,而屏東比較知名的爬山路線為北大武、三地門一帶,先前雖然兩個地方都有去過,但三地門區域又有其他分支,所以今天就挑沒去過的瑪家部落來當今日的路線!
初一路線:瑪家部落
(屏東市➙長治➙水門➙瑪家部落➙水門➙長治屏東市
Distance:63.8 KM Elevation:757 M
瑪家部落算在高雄、屏東車友很受歡迎的路線,若從高雄出發距離會落在110KM 左右,就距離與爬升來說算是很不錯的假日練習量,而最近新聞報很大的琉璃吊橋就在這邊,所以雖為原鄉部落但沿路的補給點都還算充足,算是很親民的路線。
屏東市→台27線台24線→水門(經長治)
從屏東市區出發後沿台24線往東方向朝著山區前進,這段一樣是一般的省道騎乘,不過每次不知道為啥每次來這邊都會碰到逆風,再加上整段其實是1-2%不等的微幅上坡,所以一開始若衝太快很有可能到山腳下(水門)體力就耗去大半了,因此最好去程時要保留一點膏留著之後使用!
看似筆直的台24線,其實是微幅上坡,再加上徐徐逆風讓人爽快!
水門→縣道185→瑪家道路→瑪家部落
接近水門後就可以發現沿路很多關於琉璃橋的標示,看來除了很受歡迎外也能想像塞車的景象!進入水門後右轉縣道185 後會經過很大的7-11,若上山前需要補給、休息的話建議要在這完成,因為之後連續10KM 的瑪珈道路就什麼都沒有了!
進入瑪珈部落就只有瑪珈道路一條路,入山前可以看到很大的一個歡迎牌坊絕對不會走錯!
瑪家屬於排灣族部落之一,而部落位於茂林國家風景區內,因此自然與部落原始的景觀保護的很完整!而瑪珈道路平均整段坡度約在7-10% 之間,跟大家常騎巴拉卡是非常類似,不過畢竟縣市與區域的差異,因此後段2/3 的路面其實沒有很好,無論上下坡都要小心留意!
個人很喜歡在部落中拍攝教堂,除了融合當地部落圖騰的建築外,也可看出宗教對當地的重要! 
約莫10KM 的爬升後就可來到象徵部落的入口:大涼亭,可看到建築物都附有排灣族石板屋的特色,相當有趣!
而今天的終點為瑪家村的小學,校舍一樣融合石板屋的特色,雖然學校已廢校讓建築物略顯殘破,但還是相當值得一來!
其實瑪家部落可以再上去往舊筏灣部落前進,但這次騎的車是純公路車,依照路況來看或許用CX、登山車會比較合適,因此下次若有機會再用CX 挑戰一次,這次就拍照收工!
隨著原路下滑,要特別留意彎前入彎點因車輛剎車造成柏油路面碎裂處,而下滑途中也碰到陸續要上山的車友們,不知是否也跟我一樣是趁這次的年假帶車南下前來的車友們....?? 不過這次的瑪家探路行非常有趣,有機會可再前來把舊筏灣部落KO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