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不負責挑戰:Rapha Rising - La Centième 活動簡介

Rapha Rising - La Centième的活動即將開跑,今年目標:2013/7/14 - 7/21,爬升7,235M。活動玩法一樣只要上Strava網站上點選參加,最後在官方網站上登入完成,即可獲得紀念品臂章一只。

這次的挑戰活動主要紀念環法100週年外,並同時向3大經典山地段致敬:Col de Peyresourde、
Mont Ventoux、Alpe d’Huez(Col de Sarenne),因今年路線特別設計要經過Sarenne,爬Huez兩次。因此除了時間訂在法國國慶週(環法傳統山地站比賽週),並將此四座高山點的高度做加總,而成為這一次的挑戰目標。


Col de Peyresourde - Alt. 1569M(Stage 9)

Peyresourde為庇里牛斯山四巨頭之一 (Circle of Death),在1910年第8屆環法Desgranges總監為了增加比賽的精彩性(同時刺激報紙銷售量)於是接受Steinès的建議,將路線設計經過庇里牛斯山區。而當年黃衫Octave Lapize登上Tourmalet大聲幹譙Assassins...爾後便開始出現在環法的路線上了。
(圖片來源 :Wiki)
(圖片來源 :Wiki)
Octave Lapize
Mont Ventoux - Alt. 1912M(Stage 15)

Ventoux(風禿山)大家應該比較耳熟能詳,俗稱普羅旺司巨人,因山上強勁的風勢導致山頂上無法生長出綠色植物而得其名。在1951年第18站首次登場,而上回登場為2009年環法,經過4年的缺席因100年紀念又再次成為15站高山終點(HC級),但最讓人津津樂道應該是2000年Pantani與禁藥哥的對決。
Tom Simpson 紀念碑 (圖片來源 :Wiki)
2000年 海盜 v.s. 禁藥哥
Alpe d’Huez - Alt. 1850M / Col de Sarenne - Alt. 1999M(Stage 18)

Alpe d’Huez個人認為是環法最好看的賽段,進入阿爾卑斯山系後眾家GC開始翻牌,而著名的21個髮夾彎更讓人看的血脈噴張。Alpe d’Huez在1952年第10站首次登場,第一次贏得冠軍的便是冠軍之神-Coopi,而在Wiki上還有人作出歷年來最速時間排行榜,現在保持人是1997年Pantani所締造,禁藥哥於2004年位居第2(只慢1秒),不過這些都已是禁藥年代的產物,現在的車手很難再有如此“超人”般的成績。而今年百屆環法更加變態,為了要爬Alpe d’Huez 2次,因此加入不曾出現Col de Sarenne,所以這次一並納入挑戰中。
Col de Sarenne
21個髮夾灣,唾海你能開得比自行車快嗎? (圖片來源 :Wiki)
雖然海盜已過世,但卻是永遠的第一名。
綜合以上小小簡介,希望大家能知道今年挑戰目標的理由與原因。以上資訊我是以我淺薄的賽事瞭解與網路資料整理而來,而網路上有更多網友對於賽事與歷史了解程度比小弟詳細與精彩,若更有興趣更值得研究!不過最重要的,大家加油。
Enjoy The R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