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不負責遊記:騎帥不騎快騎到法國啦!- Volta Als Ports d'Andorra (Day 9)

結束了Pirenaica 旅程後馬上就要從西班牙Urzainki 拼夜車移師到傳說中的袖珍小國-安道爾(Andorra),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一開始對這個國家連聽都沒聽過,所以在確認行程時知道會在這待上5天真的非常期待。而4天的行程為是第1天參加挑戰賽:  Volta Als Ports d'Andorra,接著休息3天後最後1天與當地俱樂部約騎一起回到法國觀看環法,這根本就是夢境啊!
首先約略介紹一下安道爾的地理位置,國家位於庇里牛斯山脈東側及法國與西班牙國界之間,面積跟台北市差不多大,若對這個國家有興趣可自行去谷歌一下!
而這次我受到當地戶外運動推廣機構VSL Sports之邀前來參加今年已經舉辦第38屆的Volta Als Ports d'Andorra,安道爾為歐洲海拔最高的國家因此活動當然也是要瘋狂爬大山,對於已經連續騎6天的我來說最後一天還要再騎113KM、爬升3330M+.....(其實活動也有80KM 的短距離可以挑戰,但受人之邀當然只能選擇全程參與...... XD)
不過安道爾離Urzainki 有一“大”段距離,我們抵達時已是凌晨12:30,雖然安道爾與台灣是免簽證,但進入邊界時還是要檢查護照。
最後回到飯店並將東西全部準備好已是2:30,而6:30 就要起床準備前往會場參加賽事....
Volta Als Ports d'Andorra
距離: 113 KM / 總爬升3330 M +/-
長距離的路線需要爬4座山,分別是Coll de la Rabassa、Coll de la Comella、Coll d’Ordino、La Coma d’Arcalís,因為安道爾國家均海拔都在800M左右,因此山頂海拔大約都在2000M 以上,因高海拔的地理位置也是為何這邊可看到職業選手在這進行自主訓練。而這次路線基本上是把安道爾能騎的山全部串再一起(但尚有兩條路線未納入,之後補充介紹),所以也幾乎等同於環整個國家了......
好在邀請單位很貼心,所安排的住宿飯店就在出發會場旁,因此省下驅車前往的麻煩事。而且很榮幸的這次可待在VIP出發區與受邀參加的職業車手聊聊天,並且請教職業選手在這的訓練模式與菜單。
當比賽出發槍聲響起後每位車手就開始狂衝,一開始我還在狀況外心想大家不用暖身嗎?結果騎了10KM 後才發現原來前23KM 都是連續下坡,看來趕鴨子上陣的我連路線起伏都搞得不清不楚,想說天天爬3000M 都已經無感了......(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這次要爬的山各有不同的風格,第一座山Coll de la Rabassa 在國外路線網站的歸屬為:HC級 / 距離13.2KM / 平均坡度7% / 爬升911M,沒想到一開始就要面對HC的山.......(照片來源:http://www.cyclinglocations.com/)
雖然爬升"僅" 911M,但前6KM 坡度都落在9-10% 左右,直到後7KM 才比較友善些,但真的連續爬太多天,只能說"麻木無感"......(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或許是亞洲人在安道爾太難得一見再加上參加當地賽事,因此車友們看到我都會好奇小聊一下,但通常第一個問題是用加泰隆尼亞語問我是否住在法國或西班牙?當然我只能先回答來自台灣並只會說英文,當大家聽到我來自那麼遠的地方都會很驚奇,並且如果英文有通就可以小聊一下,交換我第一週的旅遊心得。(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爬完山進補給站休息一下,當然也可以發現歐洲補給食物都差不多,多以堅果、水果為主。(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接下來一陣蜿蜒滑後馬上進入第二+第三座山,在安道爾可發現山上所種植的農作物不是食用類,而是滿滿的經濟型作物:煙草。(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第二座山只是個暖場就省略了,而中段的重點放在Coll d’Ordino,這座山在環西能見度很高,這座山定義為:3級坡 / 距離19.7KM / 平均坡度4.8% / 爬升964M,但是連續的髮夾彎則是他的特色! 
不過好在這段坡比較平易近人,雖距離長,但只要保持穩定的踩踏就可以KO掉!(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爬到中段後往下拍,髮夾灣之多真的頗酷!(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但是或許這週真的爬太多,就這樣無感慢慢龜到山頂了…XD(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雖然山頂設有補給點,但在最後一段山前也有一個,因此選擇跳過直接下坡下山。(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安道爾的路又小又蜿蜒對於下坡技巧來說是ㄧ大考驗,但人在國外安全第一,選擇用最安全的速度下滑。(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下滑到補給站又開始吃吃,準備爬最後一座山!(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今天的最後一座山:La Coma d’Arcalís,這座山除了是非常有名的滑雪場外,三大賽則在97、09年環法出現過,09年則是用藥壯哥三度復出然後就開始被抓到藥檢的那一年。(照片來源:http://www.composedvolcano.com)
最後這座山當然也要High一下,歸屬:HC級 / 距離10.6KM / 平均坡度7.1% / 爬升751M,尤其是最後5KM連續髮夾彎超High!(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一開始都是穩穩爬,但一過隧道後就開始進入連續髮夾彎了!(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雖然是髮夾彎,但因為山頂是滑雪場所以路算大條!(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爬都爬不完的髮夾彎,到底是要爬多久.....@@(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接下來映入眼簾的就是最有名的The Ring of Ordino,經過就代表要進入終點了!(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照片來源:Volta Als Ports d'Andorra)
終於騎完了,隨然騎很慢但連騎7天終於可以休息了!(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雖然含補給共花了6HR 15min 才騎完,但對我來說這個成績還行!(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而終點即是纜車站的起點,因此在這也設置了賽後選手用餐區。
第一次吃歐洲挑戰賽事的選手餐,只能說超....爽的,台灣真的要好好加油了!
小記:
今天雖然一切都是趕鴨子上架,沒太多的休息立馬參加挑戰,但其妙的是一連騎這麼多天的車下自己的身體好像也漸漸適應這邊的環境與氣候了,雖然今天又騎了3000M+  但結束後身體卻又感覺還好.....真是有點奇妙!而最重要的是終於可以進入休息日,在之後幾天除了好好養腿外,再來就是進入部落客與觀光客模式!
而用完餐後碰到這次邀約我來參加的VSL Sports老闆:Gerard,除了感謝他這次要約與照顧外,也相約後天一起參加他們俱樂部所舉辦的約騎,並一起去看環法去!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