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不負責遊記:騎帥不騎快騎到法國啦!- L'Etape du Tour (Day 15-16)

離開Muret 後馬上開始趕路前往這次法國之旅的最後一場自行車活動:L'Etape du Tour(因為第15天是移動日所以跳過不寫),如果早期有在買Rapha的車友應該對這幾個單字不陌生,因為以前每年都會推出此活動的紀念車衣,而 L'Etape du Tour 自1993年開始舉辦,舉辦的緣由是讓一般騎士可在當年度的環法Queen Stage中測試自己的能力,通常活動舉辦的時間會在比賽前一週進行且會吸引全歐洲的騎士共襄盛舉,往往參加人數都是破萬起跳。而今年我所參加的路線為2015年第19站:Saint-Jean-de-Maurienne / La Toussuire,合計總距離138KM、爬升突破4000M 大關的一站......(有點硬硬的...)
這張看起來愛睏的臉主要是出發時間真的非常的早,而身穿黃衫主要受公雞牌之託,所以麻煩大家就別砲我了.....(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2015 L'Etape du Tour
距離: 138 KM / 總爬升4477 M +/-
大家看到爬升真的別嚇到因為這樣的等級才能成為環法的Queen Stage,今年的路線主要繞行山谷,其中會通過幾個阿爾卑斯山系的經典大山:Col du Chaussy、Col du Glandon、Col de la Croix de Fer、Col du Mollard,除了將這個山串起來外最後還要再爬近1000M 才能來到山頂終點:La Toussuire。
現場也能看到一些日本車友前來挑戰,而可能我的號碼布上的國旗太特殊而吸引到主辦單位來個30秒快速訪問....XD (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這次共有15個梯次出發,而我被分到第2梯次不用在一旁一直乾等,賺到!
Col du Chaussy 雖然在自行車賽事歷史上不是非常知名,不過對於歐陸重機的愛好者卻是很有名,主要是這段路沿著山壁鑿建而成,在早期路況不好的狀況下非常不好騎乘與危險的!而這次安排在第一座山因為騎士非常多需要一直卡位(以及被刷卡)所以非常難拍照,加上人海茫茫導致記者朋友也找不到我,因此只好就隨意拍拍了!
從半山腰往出發地Saint-Jean-de-Maurienne 方向拍過去不知不覺就騎到這麼高啦,不過阿爾卑斯山的山勢特色是比較短而陡,跟台灣比較類似.....
沒有想到一個一級坡就在人擠人的狀況下結束......說真的到現在我還是摸不著頭緒,有點小小空虛!
而我與記者朋友終於在第一個山頭碰到,接下來我們的拍攝計劃才要開始!(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上坡雖然我不行,但下坡我可以!(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下滑到山下後,接下來就是20CM的平路+小山丘的路線,在這就不斷的找集團輪車前進,來節省體力!(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在這20KM 的路段中大家都有一定的輪車經驗,所以騎的又快又省力,從這小小的地方就可看到台灣的自行車基礎還是要在加油!(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而路邊一樣也是充滿當地小鎮居民所準備的加油標語,真的有在比大賽的感覺!(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而在賽段中,舉辦單位A.S.O.與Strava有合作做衝刺點與登山點排名挑戰,當然我只是做做樣子......XD (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緊接著要進入第二與第三座山:Col du Glandon、Col de la Croix de Fer,這段距離23KM 要爬1600M,平均坡度10%的HC級大山真的是要人的命....難怪自1947年開始就出現在賽段上!(照片來源:http://www.cycling-challenge.com)
翻過Col du Glandon 再加上3KM 就來到Col de la Croix de Fer,這座山翻譯成中文為“鐵山”,雖然我在wiki查不到相關的稱號來源不過在阿爾卑斯山區算是前幾高的大山,一樣還是很難爬..... (照片來源:http://bikeraceinfo.com)
這段便是賽段中與Strava合作的K/QOM計時點,整段都有公里數與加油口號的牌子,但真的又熱又難爬啊........(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騎到一半時剛好遇到當地的童子軍,他們也不斷的幫比賽的騎士們加油歡呼!(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抵達Col du Glandon前的最後2KM 便是連續10-11%的髮夾彎(可見上面介紹的圖就是最後1KM 的景色),不好騎外而沿路開始可看到一些車友們牽車GG了!(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最後1KM 衝了,快要騎到中猴了!(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回首來時路....可以不要這麼硬好嗎.....(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接下來的3KM終於可以比較平易近人些,不過壯麗的山勢真的超屌的!(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快抵達Col de la Croix de Fer 時兩旁已插滿了加油旗幟,真的就像是在比環法個感覺!(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終於把HC級給KO了,真不好混啊........(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一陣瘋狂髮夾彎下滑後,還得小爬Col du Mollard 才能滑到終點前最後一座山的山腳....(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雖然Col du Mollard 僅有300M 要爬,但翻過HC後任何一個山都要計較,何況是最後還有一個一級坡.......(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接下來下滑進今天的最後一個補給點,趕快把水補滿!(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在法國最爽的是連補給的水都這麼高級,拿來淋腿都有刺刺的感覺!
剩下最後一座山頭直奔La Toussuire,衝阿!(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La Toussuire 是非常有名的滑雪聖地,不過要來這可是要先經過Col du Corbier 的洗禮!反正在歐洲的滑雪場幾乎夏天就是拿來比自行車用的.......(照片來源:http://passemontagne.fr)
進入最後一段的時間已經來到下午1點,此時正是最熱最難熬的時段,但我的心中只有堅持騎下去的想法!(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氣溫都來到34度左右加上高緯度高海拔真的很曬,不過路邊加油的群眾真的很熱血,非常喜歡這樣的比賽感覺!(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隨著距離越來越近路邊的加油標語也越來越勵志了,2012年Pierre就是在這關鍵性的攻擊拿下當年的Queen Stage,那時也是Eurocar 讓法國人陷入瘋狂的一年!(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雖然路標都說Pierre Rolland 攻擊出去了,但我僅能用自己的速度撐完.....(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最後隨著公里數越來越少......終於我通過了終點......(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天阿,沒想到我居然也騎完環法等級的Queen Stage,這真的是一輩子的夢想!(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雖然比職業車手慢了快3小時才騎完,但我還是非常欣慰我完成了!(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除了獎牌可以拿外,還有完賽T-Shirt可以領,真的是賺到!(照片來源:Univers Cycliste)  
休息了一下來到大會選手用餐區,桌上擺好了水、可樂、紅酒讓你來享用!
而義大利麵、香蕉、果泥等則是選手餐,原來這就是UCI等級的挑戰賽!(筆記)
小記:
原來環法賽的Queen Stage就是這麼一回事,雖然我真的騎的很慢但全程掌握自己的節奏,並且用心去體驗賽段才是這次最重要的收獲!在全世界第一級的主辦單位、路線與風俗民情下騎車,無論哪一個部分都是值得學習的地方,或許這就是身為自行車狂熱者的我所追求並想分享給大家的體驗!而結束了今天的騎乘後也為我的歐洲自行車體驗劃上了完美的句點,接下來就要回到Tours 來到我的客制手工車Cyfac 工廠參觀,來看看我的歪腰烤漆是怎麼製作出來的!
沒想到我也有一次爬升接近4500M 的能力,果然人的潛力無限!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