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不負責遊記:三貂嶺瀑布步道

延續上篇的裝備文,戶外山林步道體驗系列當然也是隨之而生。先前的經驗頂多只是跟長輩在捷運可到的路線小走,這次則是透過朋友的邀約改用火車來到平時騎車熟悉不過的平溪、十分區來到本次的主題:三貂嶺步道,而這條步道在網路上搜尋後發現路途中有許多瀑布可以看再加上難度不高,因此不衝衝看怎麼知道自己最近買的裝備夠不夠?
挑戰本篇最假掰!
在網路搜尋下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對我來說是一大寶庫,內容因有盡有,而從地圖來看沿途岔路不多應該很好辨識!(圖片來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本次的起點從三貂嶺火車站開始,因三貂嶺屬於招呼站所以僅有區間車停靠,而我們選擇從松山出發,車程約1個小時多便可抵達。一落站當然要先找地方來張出發照,來紀念我們幾位從公路自行車圈跳到戶外圈的新紀元!
雖然一早出門天氣還是下雨,不過很幸運的是抵達三貂嶺時雨就停了!而出站後向右轉沿著鐵路旁走,穿過地下道持續沿平溪線前進,約10分鐘不到即可抵達往步道入口:碩仁國小。
碩仁國小前設有步道導覽圖與路牌標示非常清楚不至於錯過步道入口,而在入山之前還是再次詳閱地圖確認方向、相對距離以確保安全。
一開始即是一連串的樓梯陡上,不過非常好走。
爬完樓梯後轉為泥土路,剛好今天山區也剛下完雨導致路面有些軟爛,但一樣還是很好走!
經過第一個岔路可往獅子嘴奇岩前進,不過有好心的山友告知要有足夠的經驗技巧與攀爬裝備才能KO,看來我們幼幼班還是快步通過!!
今日第一瀑:合谷瀑布,沒想到暖個身 1.2 KM 就到了,只是這個觀瀑平台距離怎麼有點遠....有點可惜!(好戲在後頭...)
當然在平台也要來個 #hardstylewednesday !
緊接著下一段 1 KM ,往本日第二瀑:摩天瀑布 前進。
這一段開始變得好玩,除了周遭生態相對出發時變得更加原始外,還需要用繩橋過溪。
沿路有些許路段需要直接過小溪流,因此選擇搭配GORE-TEX 或是涼鞋都是不錯的選擇!
河蟹啊河蟹!
過了一會抵達了摩天瀑布,因距離夠近外加前一晚下大雨所以瀑布水量夠大,賺到!
駐足了一會,多吸些負離子,靜靜欣賞瀑布的美!
接下來往今日最後一瀑:枇杷洞瀑布 前進,而這段短短的幾百公尺卻是今日最精彩的一段!
只能說步道建設很好可輕鬆踩梯而上,若要挑戰也可選擇下方的繩索攀附而上!
一過鐵梯立即進入較陡的石階,而兩旁有繩索可輔助前進!
完成了一小段路況挑戰,就會來到摩天瀑布的上層。
而即將呈現的就是......
本日最終瀑:枇杷洞瀑布!!
這邊並無設立平台所以可非常靠近瀑布,而水流落下連帶的風壓讓大家感到非常舒爽!
阿區學長您誇張了,但能如此貼近瀑布真的很爽阿!
接下來我們沿著繩索爬上枇杷洞瀑布上緣。
靜靜的觀賞崩塌地形所帶來的美景。
最後順著峭壁前進
攀爬一段繩梯
就這樣三貂嶺瀑布步道就被KO了,全程 2.8 KM 若是騎車大約幾分鐘就結束了!
接下來的路段都是舖好的水泥、石子路與階梯混搭,沿著大華車站的路標指示前進即可。
約莫再走40分鐘左右,近11:00抵達新寮大厝,我們選在涼亭稍做休息並喝杯咖啡喇賽。此時正好碰到傳說中一天只有4班的免費接駁公車,而司機大哥因在這很難得有機會碰到人所以特地走過來跟我們閒聊,聊著聊著就問我們要不要坐車去平溪,就這樣莫名結束了這次的步道之旅.......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