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經典路線巡禮:台中大三元


很多人問我為何不環島?環島雖然充滿挑戰性,但我更希望的是能深入每個地方來體驗當地車友們的挑戰路線。雖然要花更長的時間完成,卻能深入並好好體驗,這或許會更好玩些。這個想法是自去年開始有更多機會離開台北,騎乘並體驗到更多不同路線後,更加篤定來進行這個計畫。

經典路線:台中大三元
(台中→縣129→中興嶺→台21→白毛山→國姓→縣136→赤崁頂→ 一江橋→台中)
Distance:120 KM Elevation:1828 M
這次選擇這條路線的原因,一方面去年已經騎過武嶺與日月潭,因此先將幾條中部路線騎乘完成,這樣完成度會比較高。(笑)

第一段:台中市縣129→中興嶺
一開始出發時,不小心在台中市區迷糊小繞了一下,但不影響騎車的好心情。輾轉進入了縣129。騎了一陣子出現了熟悉的身影,兩位身穿CCN車衣的外籍人士,其中一位雙手有刺青......這不是鼎鼎大名的Lee Rogers嗎?沒想到居然可以跟他們在路上一起騎車。馬上把握機會默默的跟著,觀察並學習職業車手的騎車技巧,穩定的踩踏輸出以及不隨意的抽車,可想輸出功率之大!一路上跟的很辛苦(他們熱身中,邊騎邊聊天),但最終我們還是被放鳥了!這段難得的體驗,導致事後對於沿路的風景與地形變化完全沒有印象!!(笑)
用GoPro偷拍一張
回家看了Strava記錄,前10名排行榜都是菁英組車手,時間控制11分內,而我第一次騎的成績在13:10,看來還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D
第二段:東勢→台8→天冷→台21→白毛山
在中興嶺稍作休息後,便一路下滑到石崗,此時才知道這裡是台8(中橫)的起點。抵達天冷的路途中,可以看到河川地從寬廣變成狹窄,很像從宜蘭大同往明池的感覺,只是沒那麼陡。
台8 8(這就是公路挑戰好玩的地方)
抵達了天冷,就要與中橫說掰掰。右轉台21往白毛山方向,前往知名的休息點"羊奶頭茶葉蛋",完成第二段的路程。
台21線的路面鋪設的非常地好,騎乘起來非常舒服。坡度不陡,路彎不死,難怪一路上重機非常得多!另一個很有趣的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枇杷園,枇杷樹種植在山谷中,果農工作時打開廣播,此時整個山谷充滿音樂的迴音,真的是非常有趣!
茶葉蛋不錯吃,但單價有點^%$#@.......而且我還是想不透跟羊的奶頭有何關係!
第三段:台21縣133→國姓→台14→縣136
稍作休息後,便啟程往最後一段前進。在下山時與車友相會,突然聽到有人大叫我的名字,沒想到在這種地方還會碰到認識的....
碰到山港的車友-阿翔,沒想到世界這麼小!小聊才得知今天他也是騎大三元,不過是選擇較有難度的逆騎。(事後阿翔上傳合照到FB後,我就被大家虧偷練偷騎.....)
 

抵達國姓鄉前,沿路都是檳榔樹,可想這裡下雨應該會很恐怖.....穿越國姓,小走一段中潭公路,抵達了136起點萊爾富。回想到中潭這一段,讓我想到去年11月充滿爆笑的Rapha Ride,真是回味無窮。

第四段:縣136→赤坎頂→一江橋
進入了最後一段,就可以完成這次的路線,因此想說稍微認真的騎一下。上一次走136是從一江橋方向,這次剛好反方向騎回去,對路線沒啥概念,有坡就衝。衝到縣界點的感覺像是逆走風櫃嘴感覺,頗有難度。










最終我們終於抵達赤坎頂,將3座山都KO完畢。(感動)
小記:
綜觀來看,這一條路線相較於P字道來比難度沒這麼高,但平路較多,考驗騎士不同肌肉群的訓練。而這次也是我第一次採用Touring性質的騎法,雖然時間花的較長,但能好好體驗路線與景色,卻是更加回味無窮的,看來這一次的成功更讓我有動力繼續籌劃下去!





 從清晨騎到黃昏,好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