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不負責賽事:2013 台72快速公路自行車挑戰賽

2013年的第一場選擇了台72快速公路自行車挑戰賽,主要先從平路賽觀察自己最近的訓練狀況,看有無需要調整加強,再加上這場幾乎全程在高架路段上的比賽,如此難得的經驗,就抱持著邊騎邊玩的心態來參加這一次的挑戰。所以在賽前,我還是按照自己設定的課表走CTS-CLIMBING系列,並無做過多的設定與準備。
本次路線:苗栗縣立體育場→台72線(後龍→汶水迴轉→後龍)→126縣道→新港大橋→苗栗縣立體育場
總里程:約75 KM
總爬升:295 M
因為比賽地點在苗栗,所以 AM 04:20就啟程出發前往會合點。(一臉睡意外還要自拍)
約接近 AM 06:00,抵達體育場後,稍微把車子整理,並且將晶片號碼登記辦妥後,便坐在車上補充熱量。而本次除了挑戰祖外還有TTT賽,因獎金誘人,所以菁英隊伍幾乎都有參賽,且器材準備與專業準備之程度不輸職業級車隊,令我大開眼界。

AM 07:00 @苗栗縣立體育場

與隊友們整好隊等待出發時,天氣又開始不安份了,看來今天又是雨戰無誤。在等待出發的短暫時間中,還是擬一下今日的戰術:
  • 30min補給一次。
  • FTP維持90%,到汶水前適時攻擊,保持在1/3集團位置,過迴轉點後找集團輪車回家。



第一段:苗栗縣立體育場 > 汶水
里程:約37KM / 爬升:約295M / 時間:約58min

一開始就很爆笑,出發過了10分鐘後才發現忘了按碼表,好險正要上閘道前發現,不然沒資料無法分析數據還真糗....剛上快速道路時,因集團還很大,就順著速度慢慢卡位,但隨著時間與攻擊強度的增加,騎不到20KM時發現自己居然卡到集團前排了。(此時雨越來越大,我的1219感應晶片也隨風飄走了.....)
後17KM,隨著里程與持續的緩爬坡,開始考驗功率輸出的穩定。集團每一波攻擊約2-3分鐘,約要耗費我FTP 110-115% (Avg. 270-280W)。好險總和只有4-5回攻擊,再加上我還頂得住,就這樣集團分裂,從10人逃脫集團逐漸減少到4名。
Jones大透過無線電下指令,叫我不要在當Wheel Sucker
第二段: 汶水 > 苗栗縣立體育場
里程:約37KM / 爬升:15M / 時間:約59min

一過汶水迴轉處,集團中在地的貓貍山城與山大王車隊兩隻噴出去,順著開始下坡的地形逃脫,眼看距離逐漸拉大。約莫騎了2公里開始與來自高雄的車友(編號1155 梁大哥) 兩人輪車合作追趕,合作了22公里左右終於被我們追到了!(撒花)
當追到兔子時我忘不了他們驚訝的表情,在他們讚許我們的實力後,我們便4人合力輪車,將剩餘的15KM消化掉,一起返回終點。



成績揭曉:1HR 59min 39sec
因為晶片不見了,其實要再減1分鐘。不過主辦單位還願意算成績給我,還讓我撿到總排第3,RM25分組第1,看來已經是心滿意足了!

大家的成績都不錯
曲線抓1分鐘,整場平均功率約200W(3.33W/kg),可看到後段追趕的很辛苦(250-270W X9次)


小記: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功率計來參賽,感覺是一個很好的回饋指標,雖然平路並不是我的強項,但是透過資料分析,可以讓我好好做訓練規劃,提升自己的能力。
最後感謝Jones大哥與銳蜂的隊友們一路相挺支援,讓我拿到如此的成績~(其實菁英組都去比TTT了,撿到撿到!)
比完賽全身髒兮兮,向春季古典賽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