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不負責遊記:出差假日之南京快閃行

這次利用出差中的一個週日自行前往南京晃晃,主要的是想去看唸書時歷史課本所提到的國民政府與中山陵,再加上評估當日往返的時間還算可行,用百度查一下相關交通動線後都算容易所以二話不說就衝了!
因為滬寧高鐵的班次很密集所以不用擔心買不到票,時間上很好掌握!
從昆山南抵達南京約需要1小時45分鐘左右,一出站就有公交、地鐵可搭,算方便!
中山陵
這次來南京最重要就是要來看國父中山先生的陵墓,選擇百度建議的公交2號線直達結果完全是個大失誤,主要浪費了1個小時在車趟上,建議可以坐地鐵比較快!不過搭公交的好處是可以一覽整個南京的城市景色,可以發現跟充滿商業的上海市相比,南京多了歷史與人文元素。中山陵位於鍾山風景區,與明孝陵相鄰,算是南京主要觀光區域,而公交2號線會直接開上中山陵停車場,相對地鐵可省下近3公里的小爬坡,不過停車場走到陵墓入口還是要再爬個3公里。
爬了3公里終於來到了入口,不過最省力的方法可以在地鐵站花錢坐接駁電瓶車上來。
看到國父中山先生大大兩個字"博愛",瞬間覺得很感動。
走過了墓道會來到陵門,即可見到大大的墓碑。 
墓碑後面空白並沒有墓誌銘,聽旁邊的導遊說因為功績太多不知該如何濃縮因此決定空白。另外大大的黨徽可以看到強國基於尊重還是保留下來,這部分KMT就顯得心胸不大!
由於中山陵是5A級景點再加上不用收取門票,所以滿滿的人!
爬了392階後終於到了祭堂,往下一看強國人之多比階梯還有看頭。
祭堂三個門上有三民主義的主軸:民族、民權、民生,而中間則是天地正氣。
稍微排隊就可以進入祭堂,抬頭往上一看可以看到大大的黨徽外兩側都有三民主義原文,只可惜今日墓室沒開放。
出了祭堂後發現一角有奠基裡的紀念牌。
看完中山堂準備往下一站:總統府了!
總統府
從中山陵下山到地鐵站大約20分鐘就可以搞定,接下來搭乘2號線到大行宮走個5分鐘不到就抵達了。總統府的門票相對其它景點來說比較高(人民票 40)但我覺得非常值得一看!除了為了一睹歷史課本中那張合照外,南京總統府同時也是太平天國的所在地,所以我在這邊整整花了2.5個小時好好的觀賞與感受民初的歷史氛圍
活到大終於來到這真是太感人了,而票口還有人裝扮蔣中正跟遊客合照還頗有趣!
通過大門後往後看,現代大樓的背景襯托出歷史的演進。
一進到大堂就有“天下為公”四個大字。
穿過長廊進入二堂便是當時的總統府會客廳(強國人對歷史心胸寬大,國旗不care的!),二堂除了有幾個會客、接見廳外尚有整個南京總統府的簡介,從清末革命、革命成功、對日抗戰西遷到國共分裂都解釋得非常清楚,可惜強國遊客真的太多讓我完全喪失拍照的心情!
接下來就殺到子超樓,直接衝3F看蔣中正的辦公室。
4F則是民初國代大會的會議室。
接下來就在子超樓後面的花園亂晃休息(防空洞就省略不看了)
其實光民初總統府的部分就耗了1.5個小時,所以花園休息後趕場東苑看太平天國、兩江總督的相關歷史(不過明清的歷史不熟悉所以這部分快快帶過,感受不深!)
總統府真的很棒就算待了這麼久的時間還是覺得沒看個仔細,不過因為時間緊迫,為了不讓交通與回程太趕所以就先做個Ending,來外出找東西吃吃!
因為時間緊迫所以只吃了鴨血粉絲湯,味道跟台灣豬血湯類似,口味則再重了一點。
吃了點東西後搭乘1號線回到車站,趁還有一點時間跑到玄武湖學當地人放空一下。
隨著太陽西下也代表這次南京快閃行即將結束。
小記:
來到南京可以發現這邊跟上海完全是兩回事,古都再加上是高等教育密集區,所以路上書店、補習班、體育用品店居多,而路人的步調也不會那麼急促。這邊可以看的東西還很多,只可惜這次時間太短無法一一前往,下次有機會一定要把明孝陵、夫子廟、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好好的晃晃,讓自己更能體會這個古都所帶來的魅力與故事。
紀念小物與名產還是不能少,這次買了杯子與桃酥!(桃酥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