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經典路線巡禮:屏東北大武

繼上次經典路線探索之旅後,工作與賽事練習的比重越來越多,因此也比較沒時間去探索新路線。正巧4月底剛好要下南部出差一趟,趕快把握難得的機會,立馬與南部Rapha大戶聯絡,看看有沒有經典又有趣的路線可以跑,經過搜尋與討論後,敲定了這次南部車友們練車的路線。

經典路線:屏東北大武
(高雄→88快速道路→西方道堂→屏106鄉道→大武山之門→萬金聖母殿→ 88快速道路→高雄)
Distance:110 KM Elevation:824 M
這次選擇這條路線的靈感來自南部知名北大武車隊,Google就可發現高屏地區的車友,練山路幾乎都選這一條,再加上剛好距離也夠,不來朝聖一下怎麼行?而對於高屏的印象就是地乾、少雨,但不知是否拜身為天龍國國民之賜,居然把雨水給帶來了。出發前一晚看了氣象,沒想到從雷達圖看來,明日高屏地區是全台雨勢最大的地方,哇勒...

第一段:高雄→88快速道路→西方道堂
AM 5:00起床,果然外面下起了雨,但都把車子扛下來了,再加上我們都有Rapha雨衣,當然沒有藉口:Rapha Ride.....雖然一踏出門就淋溼了,但我們鬥志高昂。這段有在地地陪加持,所以完全沒有迷路,順著走88快速道路經萬大橋,過潮州轉萬巒來到了今日第一個休息站:西方道堂。雖然這段都是平路沒啥難度,但是在大雨的加持下,被扁的好爽快阿~
雖然我笑得很爽,但我知道旁邊的內心充滿著暗~
@海鴻飯店 看地板的水花,就知道雨多大了!
@西方道堂 天涼沒喝啥水,但廁所免少不了~

第二段:西方道堂→屏106鄉道→北大武(大武山之門)
在西方道堂小解後怕身體冷掉就馬上出發,從這邊開始會進入原住民的部落區,也就代表要開始爬北大武山,從Google上可找到兩條上北大武的路,這次選走屏106是因為比較短,但難度比較高。(不難就不好玩了~)
屏106線接泰武部落的路不長,約12KM,約要爬升680M,平均坡度8%左右。一開始1.5KM比較陡(坡度約12-15%),之後坡度大多很平均(約8%上下),路面寬與品質接近三峽的熊空。比較好玩的是因這邊是練習聖地,所以最後3KM開始路面都有倒數記號,還頗有趣的。
反正下雨就慢慢騎,邊騎邊拍照了~



就這樣邊騎邊拍邊聊天,這12KM大約花了48min左右,便來到了今日的終點:大武山之門(北大武登山口),與門牌跟排灣族獵人立像拍張照,怕待太久會冷就趕緊溜下山了。
勉強地用手機拍出此景(地陪說好天氣可看到連續髮夾彎)

第三段:北大武→萬金聖母殿→高雄
天候不佳導致視線不是很好,並且沿路可以發現路面妥善率差,因此下山格外小心,下把殺車按到手都酸了....約下滑15KM後,進入了今日的中繼休息站:萬金聖母殿。聖母殿是我一直想要來的地方,因為它是全台最古老的教堂建築,值得一睹其風采。我們在聖母殿旁的早餐店(咖啡廳)稍微做休息補充,並且在教堂內拍張照留念後,便踏上歸途。
雨衣真威,衣服都沒溼~

@萬金聖母殿 終於來到此地!

最後往高雄的路上雨勢漸漸變小,不過都已淋了一早,所以沒差了~ :D

小記:
其實這條路線並不難,但可體會到南部車友們口中的特色(要爬個山先要騎個4-50KM)看來北部車友真是幸福多了,想要殺條山路,30KM內覺得可抵達。只可惜此次天候狀況並不是很好,無法看到山區更美麗的景色與排灣族部落文化,但我們還是安全地完成這一趟的體驗之旅,最後也是要謝謝南部Rapha大戶的鼎力協助!!
出來跑也是要還的,洗腳兼洗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