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不負責賽事:2013 AMD環花東國際自行車大賽 Day1

趁著對比賽的記憶度還夠,趕緊將這次比賽的感受寫下。今年開始加入車隊進行團練,隊裡大哥們建議應該要參加號稱俱樂部聯賽中最接近職業賽事的花東賽,做為一種學習體驗。對於花東賽的印象,只知道是個兩天長距離的賽事,對於比賽強度沒麼概念下,沒想那麼多就答應參賽。沒想到,這短短兩天的賽事經驗,讓我徹底改變了自己對於騎車的體驗與觀點。
本次路線:亞士都飯店→花蓮大橋(放行)→台11→台東都歷
總里程:約127.5 KM
總爬升:1122 M

對於花東賽的路線,雖然網路上的資訊文章非常多且詳細,但是我從來沒騎過,因此非常陌生。賽前不斷地詢問有參賽過前輩們的經驗,他們只告訴我第一天只要在牛山不要開掉,頂得住,以我現在的能力絕對可以集團進終點,不過賽後發現我錯了.....

AM 08:00 @亞士都飯店

在等待出發的同時,與隊友討論一下等等的重點及需注意的對象。概觀RM19、25這一組,雖然不是RE組別,但各知名車隊幾乎都出現了,各各看起來都是練家子,不禁讓我緊張了起來。雖然緊張還是緊張,但還是擬訂今日的騎車小戰術:
  • 跳浪隧道維持,牛山死命爬不要掉集團。
  • 90、110KM隊員定點補給

RM19、25,大會鳴槍,出發!
第一段:亞士都 > 花蓮大橋 > 牛山
里程:約31.5KM / 爬升:約310M / 時間:約55min

前15KM的暖身段中,第一次在150多位的集團內騎車,輪胎、棘輪所發出來的聲音之大,是多麼讓人難忘。一過花蓮大橋轉台11放行後,集團均速馬上拉40-45KM,並一路維持到跳浪。進入三段連續隧道時速度還是維持在30-35KM,集團還是沒分散,看來真的是要決戰牛山了。
牛山爬坡段約4KM,坡度6%左右,與中社路相差不大。但進入路段後集團拉起強度,既然都是拿取名次的入場券,當然是死命的跟。此時看我的速度在15-18KM,平均功率拉到250-300W之間輸出。(天阿,我從來沒騎過這種強度)。因此跟了3KM後,我便遠目相送集團逃脫成功........(攤)
開了.....哎!
第二段:牛山 > 北迴歸線 > 玉長公路口
里程:約66.5KM / 爬升:約400M / 時間:約1HR 52min

既然牛山都開了,只好與被分裂的集團繼續前進,雖然是被分裂過後的成員,不過在這A組賽事中,各個都是練家子,均速還是維持在30-35 KM/h,因此如何在剩下的100KM中分配體力,才是接下來要挑戰的課題。
在這66公里的路程中,地形起伏與平時所練習的台3線很類似,一路上高高低低的緩坡,很容易間歇沒撐住就開了。而在此過程中,我還是用眼睛的餘光來欣賞大家讚美的東部海景,奇石加上湛藍的海水,與北海岸是截然不同的,因此當下我便期許下次有機會來好好體會一下台11的美。過了北迴歸線慶幸自己沒被關門,接著在90KM處接受隊員的補給後,來到了玉長公路口被晚1min的RM15組追到,並且進入了痛苦的深淵......
第三段:玉長公路口 > 都歷
里程:約29.5KM / 爬升:約410M / 時間:約59min


RM15不愧是年輕人,心臟比較大顆,雖然集團速度被提升了,但是間歇的強度更高,同組比較厲害的還咬得住,但我跟不到10min就掰掰了....更慘的是從來沒有參加過這麼高強度與距離經驗下的我,身體承受不住左小腿居然抽筋,居然掉出集團。
最後只能獨推最後的距離,再加上正處在中午時間(碼表溫度顯示32度),滿腦子充滿着髒話,硬生生地撐回終點。
我要往生了....
成績揭曉:3:46:02.32 (RM25 21/57 市民總排 254/688)
曲線抓5分鐘,平均功率約149W(2.48W/kg),長距離我完全沒轍..沒有藉口,就是訓練不夠。
從都歷前往知本的路上,吃了東河包子與經過都蘭國中(難得來的所在阿~)

希望明天的170KM不會被DNF...(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