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自我挑戰:西進武嶺

武嶺對於所有的單車騎士的心中必定佔有一席之地,除了為台灣公路最高點外,各大協會也都會以此地為比賽的終點,所以若沒前來朝聖,在心中總是會有些許遺憾。
前往武嶺的路線主要分為三條:
西進(埔里 > 武嶺)、北進(宜蘭 > 武嶺)、東進(花蓮 > 武嶺)
其中最知名的路線應該算是西進,除了NS、騎士協會定期都會舉辦大比賽外,其沿途會經過許多知名的景點,所以也是我這次選擇挑戰此路線的原因。(順道玩樂
路線:埔里(地理中心)> 武嶺(3275M標識)
里程:約53.5KM
爬升:約2840M
行前準備:
這一次選擇4+2,在台中住宿一晚,隔日再開車到埔里。
起點:地理中心(0KM,標高450M)
不免俗還是要來個拍照老梗。而武嶺屬於高海拔地區,與平地的氣溫將近有 18-19度的差異,所以在衣服上下了些工夫,希望可以有效克服氣溫問題。
(拉法系列:V-Neck Base Layer、RCCC Jersey、Cross ¾ Bib Shorts、Arm Screens、Oversocks、Hi-Vis Gilet)
記錄點1:霧社(21KM,標高1100M,耗時1小時10分)
忽略了人止關直接拉到霧社,這一段設定為輕鬆騎熱身段,雖然還可以笑得出來,但是此地的標高已經超越了台北所有地方高度....
記錄點2:清境(29KM,標高1620M,耗時40分)
霧社出發後銜接台14甲開始,坡度開始明顯增加,尤其接近民宿區域前不但路變小,且路線死角多,騎乘起來有些危險,所以一路上提心吊擔。不過來到了清靜,恰巧碰到綿羊秀結束後的人潮,因此稍微補給一下就趕快閃人起程。
記錄點3:翠峰(38.5KM,標高2309M,耗時50分)
從清靜開始到翠峰的9.5KM中,雖然坡度還是一樣陡,但映入眼簾高海拔景色已是我從未體驗過的,因此整段讓我格外興奮。但經過了翠峰之後,武嶺的挑戰真正才要開始。
記錄點4:鳶峰(46KM,標高2960M,耗時50分)
從翠峰開始,高海拔的稀薄空氣已經開始衝擊了我,短短的6.5KM,爬升650M,在平地可說是小菜一碟,但反觀此時,急促的呼吸及無法控制的心跳,讓我每完成1公里皆是如此辛苦。

記錄點5:昆陽(51.4KM,標高3091M,耗時36分)
從鳶峰到昆陽的路上,陵線越來越清楚下的美景是無法形容的,但綿延不絕的公路就好如鬼打牆般襲擊著你,怎麼騎也騎不完....尤其到了昆陽前段的之字形路段,點綴著黃色的柵欄看似美麗,但心中卻是"幹"字十足,但是死命活命的撐下去後,迎接而來的就是太魯閣北界的招牌。
遠眺最後的2.1公里.....真的如眾車友所稱的"天堂路"
終點:武嶺(53.5KM,標高3275M,耗時18分)
最後一段的路上,大腿肌已經發出要抽筋的警訊了,此時只能靠意志力來完成這短短的2.1KM,這時心中才明白為何這一段會被稱作“天堂路”。最後總耗時約4.5HR後(含休息),終於來到台灣公路的至高點“武嶺”。
小記:
在牌樓與停車場待了近半小時,腦中盡是對這段旅程的回想與尊敬,騎車這幾年後,我終於也完成了指標,希望之後每年都有機會前來此地朝聖。(以下是假掰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