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重新體驗90年代的感動

最近都在與Wilier對話中,雖然感受到科技時代的進步,但對於鋼管車的路感卻逐漸淡忘。恰巧正好收到Velo Cafe的約騎邀請,想說都主打“輕鬆騎"的招牌,因此就決定把定位於"城市通勤車"的Pinarello拿來參加,沒想到確讓我吃足骨頭....
本次重點路線:大湖山莊>五指山>風櫃嘴 (市區路線就省略了)
距離:約 12 KM
爬升:約 660 M

這一條路線是當年我18歲剛拿到機車駕照時,每天騎車趴趴走的路線。五指山算是北部汽車,重車族群的聚集地,因此自然對這條路不陌生,但悲劇的是,以前是靠引擎,現在是靠雙腿,所以坡度的變化無法掌握清楚...也是這次差一點挫賽的原因。
AM 7:00 @Velo Cafe
大家都陸陸續續抵達集合點...希望今天Pinarello別讓我落氣~

補充:
這一台車因車架本身的管材就不輕,零件設定搭配90年代初C-Record套件與12H的Shamal,加上我選擇傳統分離式剎變把,52-40大盤配12-23 8S飛輪,整車重量超過10KG。雖然這年代是Campy零件製作工藝的高峰,但也是被Shimano SIS打掛的年代,尤其以前的剎把較適合外國人手型,再加上搭配螃蟹夾,雖然很美,但是重量重且剎車效果差,可想到今天下坡必定要面對抽筋的考驗。而Shamal經典30mm的框高設定,對後續輪組設計帶來新的里程碑..... (想幫 Shamal開文介紹了)
約 AM 10:30 @ 風櫃嘴
這條路線分兩個部分:前段從起點小7到伯爵山莊算起,很多瞬間陡坡,算整條路線最硬斗的一段,後段則從伯爵山莊的髮夾灣後一路緩坡到終點。從起點大湖山莊開始計時,花費了近52 min才抵達!在12KM與35度高溫的路程中,讓我對車子在20年中的進步有十足的體認。(後續補充)
無樹蔭遮蔽再加上不斷的陡坡,心跳居然來到久違的198/HR,加上車重齒比重,且一抽車又容易跳檔,迴轉速完全拉不起來,完全是人間悲劇....而到了後段,改變策略,全程使用40配23拉轉速慢慢龜上去,不但心率降低,爬升效率也大幅提升,就這麼到達了目的地。
約 AM 11:30 @ Velo Cafe
在山上與其他大哥們閒聊後,就進入了令人痛苦的下坡時光,難以想象從風櫃嘴滑到楓林橋需要花到24 min。(差不多只少我爬上來時間一點....) 歷經了雙手快要抽筋的通苦後,回到了Velo,閒聊一陣後結束了這一次的約騎。

小記:
90年代初期剛好是鋼管車與Campy套件進入演變與洗牌的時間點,因此這一時期的東西個人認為是材料與設計已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年代。(雖然我擁有還是發揮不出來...)也體會到以前的車手在只有如此的設備下,為何頂尖車手會擁有傳奇與浪漫色彩。
最後還是感謝Velo Cafe 的要約,除了與不少大哥們閒聊認識,對於我的Pinarello有更深入的體會與瞭解。
雖然定位在城市通勤車,但是偶爾拼一下山路,好像也會進化為勇腳一枚...!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