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經典路線巡禮:宜蘭太平山

話說5月底正好要參加太平山登山賽事,對於路線屬於完全沒概念的狀況下,如果直接參賽,看來必定會被GG!正巧宜蘭車友-家銘也有報名參賽,因此就非常臨時地決定了這次的約騎。

經典路線:宜蘭太平山
(羅東↔三星長埤清水牛鬥大同土場太平山)
Distance:129 KM Elevation:2292 M
以往來到宜蘭都是台北下北宜,所以活動範圍於頭城礁溪居多。因此這一次的設定搭客運到羅東,除了騎比賽路線外,順便加碼平時宜蘭車友的練車路線,直接來個大滿足!(順便搞死自己...)
AM 5:30 出發趕第一班首都到羅東~ Go!!!!

第一段:羅東→三星→長埤
搭6點的首都約50分鐘後就抵達羅東,與家銘集合準備了一下後就出發了。從羅東往三星的路上還算熟悉(因出差有走過),搭配陰陰的天氣下騎了約18KM就來到第一段小小至高點:長埤。這個地點常常看到宜蘭的車友打卡,家銘也說這邊是宜蘭車友練車的地點之一,騎起來約2K,雖然短但是可以好好的練衝刺。
@長埤 過了至高點後開始下滑,往土場前進。
第二段:長埤→大同→土場太平山莊
從清水接大同到土場就要走台7線,這一段路程真的是讓我印象深刻,年初時一日雙北挑戰時這段路把大夥搞得快要往生,一路上上下下真的很歪腰。不過這次的配速很保守,里程顯示約43KM終於來到了太平山的入口:土場。
@土場 拍張照證明有來過

土場到太平山莊總長約25KM,爬升1637M,一路上坡度落在8-10%不等。因對路線不熟,再加上一開始貪玩,到中間前有點騎太快,導致後面進入之字型路線有點要GG,並且抵達白嶺時誤以為快要結束了,沒想到其實才騎一半而已......@@
@中間 一路地都濕濕的,天氣很涼爽舒服,但是之後快爆了!
@白嶺 這張是在結束下山時拍的,上山時沒想到後面還有10KM要爬...

白嶺到太平山莊前2.5KM (路標23K)至高點的路上,只知道自己的大腿肌肉好累好累,並且身處在雲海當中,坡度一直在9%游移,總有騎也騎不完的感覺....就這樣邊騎邊幹下,終於到達23K,下滑到終點:太平山莊。
@太平山 虛累累阿~
第三段:太平山莊羅東(原路回)
在太平山莊山做補給休息之後,便下滑走原路折返羅東,從山莊下滑到土場的路上,路面狀況不是很穩定,再搭配山區接近中午開始變天下雨,真是太有意境啦!而一路下滑23KM後,還要再頂43KM才能回到羅東,想到就累了.....
@三星 回到平地又變得好熱,吃個冰消消暑氣!
小記:
如果單純跑太平山來說,路線難度尚可,但是這一次我們這樣玩,除了破百K外,爬升也有2/3個武嶺高,因此如果週週練這條路線,看來應該會變超強!不過這次可體會綜合南宜蘭的路線,真的是很好玩!只可惜前幾天天候狀況造成翠峰湖落石而無法入山,不然會更完美。最後也是要謝謝家銘的鼎力協助讓此次計劃成功!!

好累但好玩阿~ :D



1 則留言:

  1. 大大您好強呀.....!!
    小弟對於此路線也很有興趣....
    請問進太平山要購買門票嗎?從土場起算到太平山莊所需時間為何?沿路路況好嗎?

    回覆刪除